臺灣安全研究

•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項潔

臺灣大學圖書館成立歷史悠久,自日治時期以來,收藏的資料範圍廣泛,獨一的珍貴資料量多值高,均為學術研究上的重要資源。欲使該批深具臺灣文化特色之資料早日供眾使用,裨益學術研究之推展。

• 陳昭如; 顏厥安

法實證研究(empirical legal studies or research, ELS)是為了對法現象進行社會科學說明所進行的經驗研究,也就是以實證研究的方法,將抽象的法律置於具體的社會中來理解。法實證研究不論對於學術研究、立法政策或司法實務而言,均具有相當之重要性,但卻未受到臺灣法學界的重視。這種對於法實證研究取徑的輕忽,亦部分源自於實證研究資源的短缺,例如我國政府機關的統計資料公開或資料庫運作,便有著資料公開性不足、因法令或政 ...

• 伊慶春; 臺灣青少年成長歷程研究

本研究試圖由生命歷程的研究架構,探討台灣青少年進入成年初期的成長過程與生活經驗,以描繪台灣青少年的不同成長歷程。

• 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

在戰亂及政權交替中,日治時期官方及坊間刊行的各種出版品面臨了毀損與保存不易等問題。為深化臺灣史研究,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以下稱臺史所)透過研究人員薦購與各界人士贈送,積極徵集1950年以前出版的舊籍。且基提升日治舊籍使用率,改善圖書典藏品質,於民國88年(1999)與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現改名為國立臺灣圖書館)協議合作典藏。由臺史所將「臺灣總督府圖書館」、「南方資料館」及臺灣省圖書館購藏帝大教授藏書,運至中研院典藏、整編與開放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