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數位能力與數位學習機會調查

• 國家發展委員會; 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

以住宅電話用戶為調查對象,本項調查除了解持有手機(含智慧型行動載具)民眾資訊近用、資訊素養及應用情形,深入了解利用手機(含智慧型行動載具)上網及上網設備的狀況,並比較採住宅電話之「個人/家戶數位機會調查」與手機(含智慧型行動載具)調查結果比較,藉以釐清二者接觸民眾之差異。

探討個人家戶層次的數位機會,從賦能、融入與摒除三面向切入,瞭解資訊社會帶來的數位機會與風險,調查結果綜整我國數位機會發展狀況,有利於觀察國內網路族的應用行為變遷,累積寶貴的趨勢資料。

探討農民在使用資訊設備可能面臨之相關問題與適應情形,希望藉由本調查深入了解農民在資訊設備運用狀況與需求,分析政府推動相關強化數位應用政策之執行情形及效益,提供政府作為擬訂相關政策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