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古典漢詩地理資訊系統

• 羅鳳珠

地理資訊系統興起於七○年代末,長期以來一直為應用科學界、政府以及工商業界利用於國土資源調查分析、地籍管理測定,以及工商業區位分析等實際應用工作。晚近人文社會科學界也開始漸漸瞭解與重視地理資訊系統在各自研究領域的效用,但使用的層面比應用科學界少,在文學及語言學方面的應用更少。宋代地理資訊系統指的是在數位地圖上加上宋人、宋詩、宋詩語言等三項人文訊息。

• 國立台灣文學館

《台灣古典詩主題詩選資料庫》主要選取明鄭、清領、日治時期詩作,依區域與城市、山川與海洋、飲食與物產、戰爭與災異、游覽與感懷等主題進行分類詮釋。本資料庫的建立,提供網路時代便利的檢索方式,讓文學之美活躍出紙上,在彈指之間領略詩境,感受詩意。

臺灣文學; 地理資訊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