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南島語數位典藏

• 齊莉莎

台灣南島語語料庫最終之目標為建立所有台灣南島語的語音、詞彙、單句和長篇故事語料等,並加以中、英文翻譯。在應用上,建構介面程式,讓使用者可以依語言、主題等參數界定語料庫範圍,做統計及比較研究。另一個應用方式則是建構地理資訊系統(GIS),讓使用者可以依地圖查詢各語言在詞彙、語音、語法上的異同。同時亦將建立有聲檔案(voice files),使所紀錄之語言資料更為生動活潑。

• 黃宣範; 蘇以文; 宋麗梅

• 呂興昌; 楊允言

台灣文學的全面研究真正進入嚴謹的學術範疇,是九○年代以後的事,時間可謂甚晚,浩如煙海的資料亟待有心的台灣文學同道戮力以赴,早日挖掘出土,特別是白話字資料,更是需要及早投入人力,作深入的蒐集與整理,且自2001年九月開始,九年一貫教育又明定母語為必修課程,這些課程的設計與編撰均有賴白話字的協助,足見不管教育或寫作,在在都與白話字有極為重要的關聯,因此,社會各界對白話字書寫傳統,亦即白話字的歷史文獻,尤其是文學作品,自是需要孔急,必須立即著 ...

•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文化園區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