俚、諺、歇後語

• 王麗雲;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與評鑑中心;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政策與行政研究所

本資料庫建置目的為建置國家後期中等教育學生、家長、教師、教學資料庫,以掌握國家後期中等教育現況、問題與發展趨勢。透過線上分析系統與平台建置,使各級政府與學校便利掌握教育表現狀況,並滿足不同對象之資料需求。配合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政策之推動,透過對學生、教師、家長之調查,透過前後比較,持續觀察,作為政策修正改進之參考。

• 夏鑄九

本資料庫收錄省府都市計劃史料,對於戰後臺灣空間規劃發展與研究有其重要性。在主題上涵括了都市計劃規劃與審議、公共工程規劃與建設,以及建築管理等項目的計劃書圖與公文檔案。

• 黃富三

係因戰後台灣並無一套較具規模、學術性較謹嚴的編年年表,現日本、中國大陸方面所編之台灣歷史年表,又無法充分體現台灣本土之觀點,因而本工作之小組基於學術之考量,並深感台灣的確亟需一套年表供大眾參考,故希望透過網路,使所有人得以便利使用。

• 吳光庭

由於二次戰後的許多元老建築師的設計圖說,對於台灣建築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歷史資產,為徵集到的圖說文件建構一個完整的數位資料庫,供教育推廣、研究及延伸博物館館藏的線上網頁功能,並能開始吸引相關研究者的研究興趣,為台灣獨特的現代性構成開展不同的圖景,同時也能發揮社會教育功能,讓社會大眾有機會從不同面向瞭解到戰後台灣歷史的多樣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