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歷史座標點辭條資料庫

網路資訊的發達與媒體傳播的無遠弗屆,各類型的線上資料庫已經成為學生汲取知識的管道之一、教師及研究者做學問的參考來源。隨著科技的與時俱進,人文學科類的教學資料庫也進一步地整合教育部、國家教育研究院等相關網路資源,讓全體師生們能更加有效、全面性地結合專家研究與多元資訊,建置一個可供師生與研究者學習、交流的網路平臺及資料庫。盡可能達到溝通意見、取得共識的募得,完成書寫你我歷史,大家一起寫教材的目標。

• 柯皓仁; 張素玢

人物是歷史學研究的重要基礎,掌握人物的各項資料,是研究歷史事件的重要基石,這是歷史人物傳記資料庫之核心價值所在。透過建立基本的檢索系統及文本分析功能,可以讓人物傳記資料庫同時具備資訊服務和研究材料的功能。建構一個優質的人物傳記資料庫與相關軟體服務,是數位化時代所不可或缺的基本建設。

• 台灣地震模型組織委員會; 健行科技大學; 國立成功大學; 中央氣象局; 中央大學; 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

整合國內地震研究相關單位成立研究團隊,包括健行科技大學、成功大學、中央氣象局、中央大學、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等,以整理臺灣地區歷史地震文獻與檔案資料為主要目的,期能建立一完整的歷史地震文獻檔案資料庫,所得結果將作為研究地震活動、板塊構造以及評估地震災害潛能和工程規劃的基本參考資料。

• 台灣地震模型組織委員會; 中央氣象局; 健行科技大學空間資訊與防災研究中心; 中央大學地球物理研究所; 國立成功大學; 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

整合國內地震研究相關單位成立研究團隊,包括本局、健行科技大學、國立中央大學、國立成功大學、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臺灣地震模型組織委員會等,以整理臺灣地區歷史地震波形紀錄為主要目的,期能建立一完整的歷史地震波形資料庫,所得成果將做為研究地震活動、板塊構造以及評估地震災害潛能和工程規劃的基本參考資料。

• 井迎瑞

「台灣歷史影像資料庫」,是由井迎瑞教授帶領紀錄所師生與「音像資料保存及展示中心」助理,透過「保存工作坊」與「電影資料館學研究」的課程,實習影像維護的操作與建立影像維護的觀念,並已逐步建構完成新聞片與紀錄片的系譜,而透過此一網路平台,將進一步持續深化影像作為文化資產的理念,並開放社會的公共查詢,以活化音像學群乃至跨領域的學習對話。

數位學習; 歷史; 學習資源; 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