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蘇州崑曲到臺灣崑曲數位典藏計畫

•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項潔

臺灣大學圖書館成立歷史悠久,自日治時期以來,收藏的資料範圍廣泛,獨一的珍貴資料量多值高,均為學術研究上的重要資源。欲使該批深具臺灣文化特色之資料早日供眾使用,裨益學術研究之推展。

•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數位典藏中心; 錢善華

台灣原住民歌謠內容之豐富,可謂台灣本土文化之重要瑰寶。然而受限於記載者的音樂能力,文獻中多只留下歌詞部分,鮮少關於音樂本身旋律的記載,故歌謠部分,僅能仰賴口傳的方式保存。然而,隨著前輩耆老們的逐漸凋零,許多珍貴的歌曲已陸續面臨失傳的危機。因此,原音團隊以打造第一座,專屬台灣原住民族的音樂博物館為總體目標,並達成推廣原住民族音樂的研究與典藏,讓台灣的音樂瑰寶,成為本土文化中永續經營的資產。

• 國立臺灣博物館; 李子寧

「國立臺灣博物館原住民文物典藏數位化計畫」主要的目標,在於將國立臺灣博物館所典藏豐富的臺灣原住民文物與資料利用現代數位化的技術,將典藏資料予以全面性的數位化,使這批臺灣重要的文化財產能夠與廣大社會一般大眾分享,並提供學術界更便利的利用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