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歷史資料庫

• 周惠民

網路資訊的發達與媒體傳播的無遠弗屆,各類型的線上資料庫已經成為學生汲取知識的管道之一、教師及研究者做學問的參考來源。隨著科技的與時俱進,人文學科類的教學資料庫也進一步地整合教育部、國家教育研究院等相關網路資源,讓全體師生們能更加有效、全面性地結合專家研究與多元資訊,建置一個可供師生與研究者學習、交流的網路平臺及資料庫。盡可能達到溝通意見、取得共識的募得,完成書寫你我歷史,大家一起寫教材的目標。

• 柯皓仁; 張素玢

人物是歷史學研究的重要基礎,掌握人物的各項資料,是研究歷史事件的重要基石,這是歷史人物傳記資料庫之核心價值所在。透過建立基本的檢索系統及文本分析功能,可以讓人物傳記資料庫同時具備資訊服務和研究材料的功能。建構一個優質的人物傳記資料庫與相關軟體服務,是數位化時代所不可或缺的基本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