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史檔案數位影像資料庫

為期院史資料得獲最妥適之保存、管理與運用,本院爰運用現代資訊科技,進行「影像數位化」及「索引資訊化」,建立史料之電子影像資料庫,保存珍貴原件,並透過標準資訊組織方式,進而將其內容歸納分類,建立詳盡之目錄資料庫,方便線上查檢利用。

• 國立政治大學圖書館

1950年4月4日,中華民國成立「中國大陸災胞救濟總會」,對大陸難胞展開救濟行動,也是政治宣傳。隨著局勢變化,國際社會不斷透過會談解決衝突,「中國大陸災胞救濟總會」的功能與角色也相應調整,從救濟難民到服務榮民返鄉、協助泰北僑民,以至服務大陸來臺居民,見證兩岸關係之變遷。本資料庫為「中華救助總會」與政大人文中心合作,將其檔案數位化,以提供學界研究。

• 林信成

本研究計畫與聯合知識庫合作,將聯合報系自光復以來所珍藏與台灣棒球運動相關之新聞專卷檔案,進行內容數位化之工作,並透過適度的資訊組織方法加以分類、歸納,成為更有價值之數位典藏資料;同時,本計畫也將開發親和之使用介面與便捷之檢索系統,從而建立一永久性並免費開放外界使用之「台灣棒球運動珍貴新聞檔案數位資料館」,以協助棒球界人士、棒球運動研究者以及所有對棒球有興趣的社會大眾,能更深入、更有效率的探索台灣棒球運動與社會發展的脈動。

• 國立故宮博物院

人物列傳是歷朝所修正史中卷帙最為龐大的內容,修纂的過程中,累積了大量的史料和稿本。本資料庫收入之國立故宮博物院所藏檔冊中,有國史館為修纂人物列傳所整理的「傳包」和「傳稿」及《進呈本•大清國史人物列傳》,是研究清代人物必備的權威傳記史料。

人物列傳是歷朝所修正史中卷帙最為龐大的內容,修纂的過程中,累積了大量的史料和稿本。國立故宮博物院所藏檔冊中,有國史館為修纂人物列傳所整理的「傳包」和「傳稿」及《進呈本•大清國史人物列傳》,是研究清代人物必備的權威傳記史料。

博物館; 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