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族語教材

• 教育部; 原民會

一方面嘗試對過去文獻中重要的歷史事件、文化、語言等等各項概念,進行彙整、釐清的工作,做為對台灣原住民相關「語詞」的初步規範;另一方面也嘗試引用原住民部落的觀點,並借若干重要文化語彙之族語漢字拼讀,生產介入漢文世界的原住民獨特「漢語」,一來方便台灣原住民年輕世代的原住民漢語文學書寫,二來也可以生成具原住民族語元素的台灣漢語語彙。從某種角度說,本辭典的編撰是「族語」和「漢語」的交會與對話,是台灣新文化創造的另一個起點。

• 林季平

台灣原住民族是台灣過去發展長期被忽略及忽視的主角。本研究計畫目的之一是以原住民族現代公務登記資料為基礎,以保障隱私、合乎法律規定、及倫理規範為前提,定期保存原住民族現代公務登錄資料,並運用現代科技及先進計算技術,以科學方法系統化及自動化方式,進行基礎資料加值和基礎統計量運算。研究亦以開放之精神,成果將公開供國內外產官學專家参考及運用,期許有助彌補過去原住民族基礎資料缺失之憾,對目前及未來原住民族基礎資料保存和運用,及促進多元文化發展和各 ...

• 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

台灣原住民族數位典藏資料庫(Taiwan Indigenous Digital Archives of Database)(以下簡稱TIDAD)為「數位典藏國家型計劃」項下計劃之計畫成果。主要是以「台灣原住民族文化資料」為基礎,拋磚引玉,進行各類型資料的數位化與典藏管理,並建置資料庫及其搜尋機制,以提供研究人員、教育人員以及社會大眾在研究、教學以及相關資訊交流方面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