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美族、雅美族口語傳說採錄翻譯資料數位典藏計畫

•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數位典藏中心; 錢善華

台灣原住民歌謠內容之豐富,可謂台灣本土文化之重要瑰寶。然而受限於記載者的音樂能力,文獻中多只留下歌詞部分,鮮少關於音樂本身旋律的記載,故歌謠部分,僅能仰賴口傳的方式保存。然而,隨著前輩耆老們的逐漸凋零,許多珍貴的歌曲已陸續面臨失傳的危機。因此,原音團隊以打造第一座,專屬台灣原住民族的音樂博物館為總體目標,並達成推廣原住民族音樂的研究與典藏,讓台灣的音樂瑰寶,成為本土文化中永續經營的資產。

• 陳光祖;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本計畫之目標旨在階段性地達成所內考古資料典藏的數位化工作,包括考古標本、田野記錄、各類圖片影像與目錄性描述,並將數位化成果形成數位知識,推廣於民眾,以達科學普及與人文終生學習的目標。此外建立適合考古資料特性的資訊系統,促進相關學術研究及交流,增進文化資產之保護,並促成數位化典藏結合網際網路全方位利用,與世界各國考古機構、文化資產保護單位、博物館等,就管理制度、保存技術、數位技術進行交流,並建立本所在考古學領域數位發展之前導地位,進而提升國家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