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婦女期刊資料庫

• 吳嘉麗

建置婦女運動史料資料庫,一方面彌補目前國家型數位典藏中婦運資料之不足,豐厚數位典藏內容;一方面提高婦運紀錄能見度,由婦運團體回顧和建構自己的歷史。期許在歷史洪流中,保存婦運當代史記錄,傳承婦運精神,向過去前輩致敬,也期許現在和未來的子孫能在此計畫中吸收新知,讓生命更自由飽滿。

• 羅運治

數位化的新聞資料是社會科學研究的一部份,反映著當時的民情、政治、經濟、國際情勢等狀態。往往單一報紙的報導不見得能呈現完整的時代面貌,因此不同面向的報導交叉比對有著其絕對的必要性。 中國近代報刊資料庫提供了臺灣日治時期數種代表性的報刊史料,集結來自民間、官方的言論批露,具備了充足的臺灣新聞研究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