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木蘭數位資料庫

• 郭良文; 林素甘

資料庫建置目的以關懷弱勢族群媒體為主,建構蘭嶼原住民媒體的保存價值與傳播意義,以增進蘭嶼原住民部落的自我認同,並藉使促進族群文化交流,讓外界更能了解蘭嶼原住民的生活與文化。

本團隊於民國94年3月起獲得國科會補助,與蘭嶼當地機構及文史工作者合作,陸續執行「蘭嶼原住民媒體資料庫建置與數位典藏計畫」、「達悟歌謠與庶民文化數位典藏計畫」、「蘭嶼文物與生態影像數位典藏計畫」以及「蘭嶼原住民媒體與文化數位典藏加值應用計畫」等相關計畫,至今已累積為數不少之數位化成果。為方便使用者掌握這些成果,特建置「蘭嶼媒體與文化數位典藏」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