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泰祥數位音樂博物館

•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數位典藏中心; 柯芳隆; 黃均人; 師大音樂系

本系統將過去60年來師大音樂系的重要史料檔案進行數位化,並建構一個具有影音多媒體功能的系統,此系統將可處理原始檔案之壓縮、轉檔、保存、資料庫管理等工作,並提供外界搜尋、下載、瀏覽、線上收聽等服務。計畫的最終目的為架設一座具經營管理機制的虛擬音樂數位博物館。

•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數位典藏中心; 錢善華

台灣原住民歌謠內容之豐富,可謂台灣本土文化之重要瑰寶。然而受限於記載者的音樂能力,文獻中多只留下歌詞部分,鮮少關於音樂本身旋律的記載,故歌謠部分,僅能仰賴口傳的方式保存。然而,隨著前輩耆老們的逐漸凋零,許多珍貴的歌曲已陸續面臨失傳的危機。因此,原音團隊以打造第一座,專屬台灣原住民族的音樂博物館為總體目標,並達成推廣原住民族音樂的研究與典藏,讓台灣的音樂瑰寶,成為本土文化中永續經營的資產。

音樂家; 傳記; 歌曲; 音樂手稿; 照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