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報紙資訊系統

• 俞小明; 林淑芬

擬在五年內完成館藏臺灣地區發行之期刊約 1,000 種、臺灣地區發行之報紙約 30 種之數位化。充實國家圖書館期刊報紙影像資料庫,便利民眾取閱,並得以數位方式永久保存報刊資料,傳之久遠,以備學術文化資產之永久典藏,並期能藉助資訊網路科技之進步,提供使用者方便快捷的文獻傳遞服務,達成無牆圖書館之理想。

• 國家實驗研究院;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考量數位資料庫有不佔空間、維護保管費用低、檢索便利等優勢,可迅速增加國內圖書館藏,便利學者檢索資料進行研究,立即消弭城鄉差距,實可讓有限資源發揮最大效益。將購置之資料庫建置於全國學術版人文及社會科學資料庫 (HUSO),供國內170幾所公私立大專院校及中研院、國家圖書館、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使用。

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