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話字數位典藏

• 李勤岸

《台灣教會公報》自其前身《台灣府城教會報》於1885年創刊以後,至1969年改為華文出刊為止,84年間所累積的以台語白話字所書寫之史料著實相當豐富。然而這批豐富且珍貴的史料目前被學界的運用仍相當有限,除了資料取得不易之外,缺乏白話字教育及理解能力亦是重要因素。雖教會公報社已出版70冊《台灣教會公報全覽》,但資料龐雜,雖已有民間工作者從事初步整理與部份數位化,但在教育及推廣上仍在少眾環境使用。本計劃在前人研究之基礎上,將《台灣教會公報》中 ...

•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數位典藏中心; 柯芳隆; 黃均人; 師大音樂系

本系統將過去60年來師大音樂系的重要史料檔案進行數位化,並建構一個具有影音多媒體功能的系統,此系統將可處理原始檔案之壓縮、轉檔、保存、資料庫管理等工作,並提供外界搜尋、下載、瀏覽、線上收聽等服務。計畫的最終目的為架設一座具經營管理機制的虛擬音樂數位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