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初國學集刊資料庫

民國初年是一個動盪的年代,經過清末的衰敗,列強的侵略,民國的肇建,軍閥的割據,使得人心沸騰而不安。整個社會解構了,但未能重構。保守、中道、前衛、激進各方輿論相互爭議對峙著。1919年發生的五四新文化運動更引發有識之士者的澎湃思維。 留洋返回中國的學人,科舉登第的飽學之士,國學造詣高深的鴻碩大家均藉由當時出版的期刊雜誌為舞台,抒發其代表知識份子的關懷、心聲與立場。各方學派面臨外來文化,固有文化的衝擊與激盪之下,載記了許多至今五十年前屬於文、史、哲、地學等著述討論的文章。 從這批年代不算久遠的數位化期刊文章中,現今的讀者可以探索當時所謂的新學精髓,也可以瞭解近代的國學知識!

民國史; 漢學; 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