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福爾摩沙之聲-張連昌薩克斯風紀念館數位典藏計畫

•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數位典藏中心; 錢善華

台灣原住民歌謠內容之豐富,可謂台灣本土文化之重要瑰寶。然而受限於記載者的音樂能力,文獻中多只留下歌詞部分,鮮少關於音樂本身旋律的記載,故歌謠部分,僅能仰賴口傳的方式保存。然而,隨著前輩耆老們的逐漸凋零,許多珍貴的歌曲已陸續面臨失傳的危機。因此,原音團隊以打造第一座,專屬台灣原住民族的音樂博物館為總體目標,並達成推廣原住民族音樂的研究與典藏,讓台灣的音樂瑰寶,成為本土文化中永續經營的資產。

•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數位典藏中心; 柯芳隆; 黃均人; 師大音樂系

本系統將過去60年來師大音樂系的重要史料檔案進行數位化,並建構一個具有影音多媒體功能的系統,此系統將可處理原始檔案之壓縮、轉檔、保存、資料庫管理等工作,並提供外界搜尋、下載、瀏覽、線上收聽等服務。計畫的最終目的為架設一座具經營管理機制的虛擬音樂數位博物館。

• 國立臺灣博物館; 李子寧

「國立臺灣博物館原住民文物典藏數位化計畫」主要的目標,在於將國立臺灣博物館所典藏豐富的臺灣原住民文物與資料利用現代數位化的技術,將典藏資料予以全面性的數位化,使這批臺灣重要的文化財產能夠與廣大社會一般大眾分享,並提供學術界更便利的利用管道。

薩克斯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