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內原忠雄著作選集電子書

矢內原忠雄於1923年接續新渡戶稻造的「植民政策」講座直至1937年被迫辭職。他的植民政策學講述不以統治者的立場考量,不替日本帝國主義擦粉掩飾,而是以科學的態度、實證的分析直指帝國主義統治的謬誤與不是。

• 大鐸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夏目漱石於1905年處女作「吾輩は猫である」發表之後,立即受到文壇注目與好評。隨後發表之長短篇作品「倫敦塔」「坊つちやん」…等等作品,亦廣受讀者歡迎,一躍成為日本人氣作家,同時也確立夏目漱石在日本近代文學史上的重要地位。

森鷗外(1862-1922),本名森林太郎,號鷗外,日本島根縣人。東京帝國大學醫學部畢業,是活躍於明治、大正時期之小說家、評論家、翻譯家與劇作家,且官拜陸軍中將軍醫總監。與夏目漱石並稱日本近代文學之兩大文豪。

臺灣作為日本最早取得的殖民地,於是臺灣總督府的政策制定與執行效果,自然是日本植民政策研究者關注的對象。透過出版於明治大正年間之植民政策學著作或許可以為日治時期臺灣政治研究提供一個重要的參考。

日治時期; 殖民政策; 作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