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白話字文獻館

《台灣教會公報》自其前身《台灣府城教會報》於1885年創刊以後,至1969年改為華文出刊為止,84年間所累積的以台語白話字所書寫之史料著實相當豐富。然而這批豐富且珍貴的史料目前被學界的運用仍相當有限,除了資料取得不易之外,缺乏白話字教育及理解能力亦是重要因素。雖教會公報社已出版70冊《台灣教會公報全覽》,但資料龐雜,雖已有民間工作者從事初步整理與部份數位化,但在教育及推廣上仍在少眾環境使用。本計劃在前人研究之基礎上,將《台灣教會公報》中之文學作品,包含議論文與報導文學揀選出來,將內容延伸建置為「台灣白話字文獻資料館」,以供台灣文學研究者更加充足而完整的白話字文學相關資料,補足台灣文學之歷史質量,以利於台灣本土相關研究之發展。

臺灣文學; 教會文學; 白話譯文; 臺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