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外省人生命記憶與敘事資料庫

本資料庫為台灣第一個以「外省人」生命經驗研究及文物之國家型數位典藏資料庫。基於對「過度政治化」的族群政治反省,選擇採取常民觀點,廣泛納入被國族政治所排除的敘事與記憶,呈現人的情感與認同世界及其多面向。透過本計畫整理並記錄許多台灣「外省人」的個人生命經驗,目的希望使個人生命歷程與情感世界得到公開閱讀與討論的機會,連結自我與大歷史及結構的關係,進一步反省戰爭與衝突的壓制,建立普遍的「互為主體性」,以及更具包容性的公民社會。

• 鄭元方

以編年史的方式完整的列出台灣史事,共有3萬筆以上的資料,讓各界人士能在最短的時間掌握住最多的台灣歷史相關資訊及知識,且儘量進行相關的連結, 使得讀者能一窺全貌, 甚至得到舉一反三的樂趣。

• 台灣大學

在國際大氣化學組織International Global Atmospheric Chemistry(IGAC)計畫的協助與規劃下,與中國大陸和日本等其他東亞國家進行合作交流,建立東亞大氣環境資訊聯網,提供大氣化學與地球環境研究之優質資料平台。

• Unknown author

透過多媒體網路資料查詢系統的介面,讓圖片、文字與資料庫相結合,再透過專題式書目資料庫的建構與上網工作的整備,來推動台灣研究工具書資料庫的建立、整合與交流的工作。

族群; 臺灣史; 史料; 口述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