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文化工具箱

• 立方計劃空間

現代人的聆聽,幾乎不再與自然聲音有關,我們透過廣播、電視、唱片、網路、擴大器、喇叭、...聆聽。在原初的聲音與聆聽之間,隔著電波、刻紋、數位訊號,中間經過錄製、調變、存儲等等「造音」過程。本資料庫計畫所關注的是這個過程所產生的文化,以及生產它的文化和政經社會背景。

•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對半導體、石化、食品、家電、鋼鐵產業,進行產業歷史考察、文物史料調查徵集、口述歷史訪談、以及文物史料數位化。期望藉由這個過程,獲得文物史料、口述歷史等有形與無形的工業文化資產,並以之呈現台灣工業發展的歷程。

• 劉紀蕙

討論台灣文化,需要面對當代,也要對照觀看歷史軸線;需要參考社會事實,也要擷取文化文本;需要處理史料,也需要借重理論思維。無論是文學作品、電影、藝術、歌謠、流行文化、民俗活動、文化論述、文藝政策、建築與都市空間、社會現象、新聞媒體等,都是以象徵結構具象化問題意識的文化文本。此網站將以跨領域的文化研究立場,面對複雜的歷史與文化以及社會的不同面向,提出討論台灣文化的多元路徑。

國際交流; 文學; 電影; 美術; 傳統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