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文數位典藏資料庫(第二階段)

Digital Archive Database for Written Taiwanese (2nd stage)

台灣文學的全面研究真正進入嚴謹的學術範疇,是九○年代以後的事,時間可謂甚晚,浩如煙海的資料亟待有心的台灣文學同道戮力以赴,早日挖掘出土,特別是白話字資料,更是需要及早投入人力,作深入的蒐集與整理,且自2001年九月開始,九年一貫教育又明定母語為必修課程,這些課程的設計與編撰均有賴白話字的協助,足見不管教育或寫作,在在都與白話字有極為重要的關聯,因此,社會各界對白話字書寫傳統,亦即白話字的歷史文獻,尤其是文學作品,自是需要孔急,必須立即著手蒐集、整理,以供參考研究。 這批資料除了提供台灣文學界使用之外,由於白話字忠實地記錄台灣一般人的實際口語,遂具有提供語言學界豐富語料的附帶功能;另外,這批資料的內容,涉及社會各層面的生活見證,亦屬極珍貴的社會史料,對於社會學界、歷史學界也具有相當重要的貢獻。在此國家資源短絀之際,白話字文學資料的蒐集整理,乃屬多功能的計畫,非常值得推行。

• 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

台灣原住民族數位典藏資料庫(Taiwan Indigenous Digital Archives of Database)(以下簡稱TIDAD)為「數位典藏國家型計劃」項下計劃之計畫成果。主要是以「台灣原住民族文化資料」為基礎,拋磚引玉,進行各類型資料的數位化與典藏管理,並建置資料庫及其搜尋機制,以提供研究人員、教育人員以及社會大眾在研究、教學以及相關資訊交流方面的便利。

• 江寶釵

開發一套完善的檢索系統,提供私人或公家所擁有的各種不同的珍希版本,善用現代科技的工具性,將漢詩文獻公諸大眾,加強資源流通,使人人得有效利用,進而改變傳統學術蒐集、翻檢、比對的模式,完全消除使用者的城鄉差距,推廣台灣漢詩閱讀,提升研究水平。

臺語; 臺灣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