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立圖書館數位典藏系統

• 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

為方便讀者可以無遠弗屆地利用珍藏的古籍,也避免古籍因一再借閱而受損,特規劃數位化作業。本系統將提供館藏古籍之相關書目資料,讀者可檢索古籍之類型、題名、作者、索書號、師大圖類目、版本、序跋題校者、出版時間、主題等,在校內網路可瀏覽到整部古籍影像,這批數位典藏品將可成為重要的漢學研究資源。

•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因應21世紀資訊網路蓬勃發展及為提供讀者更好的服務,本館規畫建置『全民』數位典藏,將層次從「國家級」拓寬為「平民化」、「大眾化」,並透過Web2.0的機制,由民眾上網貢獻個人收藏(或家族收藏)、著錄metadata記錄…等等互動方式、來吸引全民參與,能在親炙珍貴國家典藏同時,產生共鳴並留下自己的觀感共同創造新的典藏歷史,而這些激發的火花並能藉網路無遠弗屆的特性,傳播開來。

數位圖書館; 手稿; 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