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台灣南島語多媒體語料庫

• 齊莉莎

台灣南島語語料庫最終之目標為建立所有台灣南島語的語音、詞彙、單句和長篇故事語料等,並加以中、英文翻譯。在應用上,建構介面程式,讓使用者可以依語言、主題等參數界定語料庫範圍,做統計及比較研究。另一個應用方式則是建構地理資訊系統(GIS),讓使用者可以依地圖查詢各語言在詞彙、語音、語法上的異同。同時亦將建立有聲檔案(voice files),使所紀錄之語言資料更為生動活潑。

建立一虛擬圖書館,用以收集、保存、編輯及透過網路散播語言資源,供使用者存取已錄製及記音的南島語,不僅能使所蒐集的語料彙整、流通,並且在民族、文化、教育等各方面都將具有相當重要的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