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設計案例資料庫

• 吳光庭

由於二次戰後的許多元老建築師的設計圖說,對於台灣建築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歷史資產,為徵集到的圖說文件建構一個完整的數位資料庫,供教育推廣、研究及延伸博物館館藏的線上網頁功能,並能開始吸引相關研究者的研究興趣,為台灣獨特的現代性構成開展不同的圖景,同時也能發揮社會教育功能,讓社會大眾有機會從不同面向瞭解到戰後台灣歷史的多樣過程。

• 內政部營建署

國內道路挖補現象不斷,除了縮短道路使用壽命,浪費資源,影響交通,妨礙市容觀瞻,早為社會大眾所詬病,揆其主要原因為埋設道路下各種管線之主管機關眾多,協調不易、管線埋設、遷移時程無法配合、地下管線資料欠缺、管線單位未能及時配合編列預算及缺乏統一管理單位,以致工程建設經常有拖延、停工之情事,甚至甫經竣工之路面即再遭其它管線挖掘、破壞。   由於道路地下管線老舊,天然氣、油氣之地下輸送管線破裂所引發之瓦斯氣爆或火災等公共危險事件可謂層出不窮,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