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治法院檔案資料庫

Taiwan Colonial Court Records Archives

臺灣高等法院及其所屬各地方法院,與臺大法律學院王泰升教授等於發現新竹、臺中、嘉義等三個地方法院發現尚存的日治時期各類卷宗。此後,又陸續發現司訓所及臺北地方法院亦收藏有日治時期檔案。 有鑑於這批法院史料的數量相當龐大,可說是有關日治時期司法最珍貴的實證資料。研究者可藉以探究法院如何透過判決,將清治時期的民間習慣,被轉化為日治時期的近代國家法規範,亦可從法院使用者的身份、性別、有無訴訟代理人、紛爭類型等,觀察當時的各種「法事實」。此外,此批文件顯現的各種社會生活事實、公證書內所附的契約內容、各種登記簿內有關土地和產業事項的記載、乃至行政卷內有關人事或建築等資料,在在都是探討臺灣社會史、經濟史時,不可或缺的史料。

• 漢珍數位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隨著社會經濟的繁榮、印刷技術的進步、文化教育的蓬勃、近代化制度的建立等等原因,台灣在日治時代出版了琳琅滿目五花八門的各式期刊。漢珍公司特別精選其中58種期刊,輔以優質掃描技術,讓使用者可以透過最清晰的影像。期能讓學者藉由這些期刊,對日治時代台灣史進行更有系統的挖掘、更具深度的研究。

日治時期; 地方法院; 判決; 案卷; 法院; 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