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植民政策學選集電子書

臺灣作為日本最早取得的殖民地,於是臺灣總督府的政策制定與執行效果,自然是日本植民政策研究者關注的對象。透過出版於明治大正年間之植民政策學著作或許可以為日治時期臺灣政治研究提供一個重要的參考。

• 大鐸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森鷗外(1862-1922),本名森林太郎,號鷗外,日本島根縣人。東京帝國大學醫學部畢業,是活躍於明治、大正時期之小說家、評論家、翻譯家與劇作家,且官拜陸軍中將軍醫總監。與夏目漱石並稱日本近代文學之兩大文豪。

矢內原忠雄於1923年接續新渡戶稻造的「植民政策」講座直至1937年被迫辭職。他的植民政策學講述不以統治者的立場考量,不替日本帝國主義擦粉掩飾,而是以科學的態度、實證的分析直指帝國主義統治的謬誤與不是。

芥川龍之介的文學作品種類多樣,除小說外另有詩作、俳句、隨筆、遊記…等,但主要是以短篇小說為主。其小說典故大部份取材於日本古典文學中,運用生動之筆將這些古典故事賦予新解釋新生命,使其小說獨具特色,並達成文學界前所未有之成就。

日治時期; 臺灣總督府; 殖民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