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Cultural Resources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以下簡稱 CRGIS ),以『空間』為主軸概念,搭配地理資訊(GIS)技術,彙整各類有形、無形文化資源之空間及屬性資料。此外並搭配各類影像圖資,包含歷史圖資(台灣堡圖、各版次經建地形圖、)與當代圖資(Google 衛星影像、地形圖、電子地圖)等。旨在提供一完整資訊平台,能針對各類有形、無形之文化資源,包括寺廟、古蹟、歷史建築、老樹、神明活動、祭祀圈等等,進行新增、編輯、整理與查詢,並以圖像方式呈現。

• 羅鳳珠

地理資訊系統興起於七○年代末,長期以來一直為應用科學界、政府以及工商業界利用於國土資源調查分析、地籍管理測定,以及工商業區位分析等實際應用工作。晚近人文社會科學界也開始漸漸瞭解與重視地理資訊系統在各自研究領域的效用,但使用的層面比應用科學界少,在文學及語言學方面的應用更少。宋代地理資訊系統指的是在數位地圖上加上宋人、宋詩、宋詩語言等三項人文訊息。

• 教育部統計處

為提升整體偏鄉教育發展,除政府投入教育資源外,亦需有效引導及整合民間資源之挹注。為使各界掌握偏遠地區國中小分布情形,特建置本GIS查詢系統,使用者可於地圖上查詢學校之點位資料,找尋認養、從事偏鄉服務或跨校聯盟之標的。

臺灣史; 文化資產; 地理資訊系統; 古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