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震災重建基金會檔案資料庫

921 Earthquake Relief Foundation Record Archives

九二一基金會推行救災重建工作歷經9年,於民國97年7月1日完成階段性任務後解散,將清算報告及剩餘的現金移轉予財團法人賑災基金會。並於民國97年2月將會務相關檔案、出版品、影音資料、孫少英素描畫作、臨門方案之掛畫及看板、模型等藏品移轉至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典藏。為讓此批檔案文物能被充分研究使用,臺大圖書館與臺大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合作進行「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檔案數位化計畫」,希望透過資料庫的建置,提供研究者珍貴的第一手史料,建立社會大眾的震災意識,珍視九二一震災帶來的社會、文化及情感層面之意義。

• 國立政治大學圖書館

1950年4月4日,中華民國成立「中國大陸災胞救濟總會」,對大陸難胞展開救濟行動,也是政治宣傳。隨著局勢變化,國際社會不斷透過會談解決衝突,「中國大陸災胞救濟總會」的功能與角色也相應調整,從救濟難民到服務榮民返鄉、協助泰北僑民,以至服務大陸來臺居民,見證兩岸關係之變遷。本資料庫為「中華救助總會」與政大人文中心合作,將其檔案數位化,以提供學界研究。

• 吳嘉麗

建置婦女運動史料資料庫,一方面彌補目前國家型數位典藏中婦運資料之不足,豐厚數位典藏內容;一方面提高婦運紀錄能見度,由婦運團體回顧和建構自己的歷史。期許在歷史洪流中,保存婦運當代史記錄,傳承婦運精神,向過去前輩致敬,也期許現在和未來的子孫能在此計畫中吸收新知,讓生命更自由飽滿。

震災; 災後重建; 歷史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