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代期刊《大公報:1902-1949》

• 羅運治

數位化的新聞資料是社會科學研究的一部份,反映著當時的民情、政治、經濟、國際情勢等狀態。往往單一報紙的報導不見得能呈現完整的時代面貌,因此不同面向的報導交叉比對有著其絕對的必要性。 中國近代報刊資料庫提供了臺灣日治時期數種代表性的報刊史料,集結來自民間、官方的言論批露,具備了充足的臺灣新聞研究資源。

• 俞小明; 林淑芬

擬在五年內完成館藏臺灣地區發行之期刊約 1,000 種、臺灣地區發行之報紙約 30 種之數位化。充實國家圖書館期刊報紙影像資料庫,便利民眾取閱,並得以數位方式永久保存報刊資料,傳之久遠,以備學術文化資產之永久典藏,並期能藉助資訊網路科技之進步,提供使用者方便快捷的文獻傳遞服務,達成無牆圖書館之理想。

• 國家圖書館期刊文獻中心

因應國際資訊社會的來臨,國家圖書館近年戮力開發完成「遠距圖書服務系統」,除提供各項目錄索引資料出處外,並逐步將期刊文獻逐頁掃描,建立我國「核心期刊全文影像資料庫」,以妥善典藏我國期刊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