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的足跡─陳景容數位美術館

Digital Art Museum of Chen Ching-Jung

現年77歲的陳景容教授為一位國寶級的藝術家,獲遴聘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名譽教授,藝術創作成果斐然,其創作媒材之多元發展為臺灣美術史上罕見的特色,對於藝術美學發展的理解具有重要的意義。本計畫團隊宗旨即在完成數位美術館資料庫與網站建置兩項工作,進一步擴充數位典藏資料庫,進行數位內容的開發,為陳景容數位美術館奠基。

• 國立交通大學浩然圖書館; 國家高速電腦中心; 交通大學虛擬設計研究中心; 楊英風藝術研究中心

為因應數位時代的來臨,讓楊教授的藝術創作理念、作品、美術觀與相關研究報告能夠廣為流傳、讓全球人士隨時隨地皆可取得,楊英風藝術研究中心的重要執行方向之一便是將所有楊教授的作品數位化、建立楊英風數位美術館。

•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數位典藏中心; 柯芳隆; 黃均人; 師大音樂系

本系統將過去60年來師大音樂系的重要史料檔案進行數位化,並建構一個具有影音多媒體功能的系統,此系統將可處理原始檔案之壓縮、轉檔、保存、資料庫管理等工作,並提供外界搜尋、下載、瀏覽、線上收聽等服務。計畫的最終目的為架設一座具經營管理機制的虛擬音樂數位博物館。

• 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

為方便讀者可以無遠弗屆地利用珍藏的古籍,也避免古籍因一再借閱而受損,特規劃數位化作業。本系統將提供館藏古籍之相關書目資料,讀者可檢索古籍之類型、題名、作者、索書號、師大圖類目、版本、序跋題校者、出版時間、主題等,在校內網路可瀏覽到整部古籍影像,這批數位典藏品將可成為重要的漢學研究資源。

藝術家; 作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