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 造形藝術與資訊處理技術研究中心; 篆刻網; 印學書庫; 先秦璽印分域資料庫

筆者因為研究需要,常上國家圖書館等網站下載資料,列印後發現期刊論文的電子檔中(尤其是古文字學相關領域的著作),內文中常有很多「空白」處,這些地方不是作者漏打了,而該字是電腦無法輸入顯示的字型。 面對電腦無法輸入的字型,一般人可能是將檔案列印後,在預留的空白處用徒手寫上該字,而懂造字的人,會利用作業系統內的「TrueType 造字程式」來造字,如此暫時解決了列印顯示上的問題,但這只是治標而已,並非治本。 於是建置此資料庫,這些缺字圖形將提 ...

• 柯皓仁; 張素玢

人物是歷史學研究的重要基礎,掌握人物的各項資料,是研究歷史事件的重要基石,這是歷史人物傳記資料庫之核心價值所在。透過建立基本的檢索系統及文本分析功能,可以讓人物傳記資料庫同時具備資訊服務和研究材料的功能。建構一個優質的人物傳記資料庫與相關軟體服務,是數位化時代所不可或缺的基本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