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數位博物館-人之島

• 林富士

在「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的推動下,國內各重要學術研究機構、文物典藏單位,以及各公開徵選計畫之典藏單位,正逐步將其擁有的特色文物進行數位化,並建置主題網站供民眾瀏覽。 為了更完整地呈現臺灣面貌,並且吸引更多人投入數位化工作,我們建置了「數位島嶼」網站,期盼能向全民募集數位資料,讓數位典藏的內容能更進一步地涵蓋臺灣山川生態、社會活動、建築景觀等面向,打造一座全民共享的「數位島嶼」。

• 郭良文; 林素甘

本團隊於民國94年3月起獲得國科會補助,與蘭嶼當地機構及文史工作者合作,陸續執行「蘭嶼原住民媒體資料庫建置與數位典藏計畫」、「達悟歌謠與庶民文化數位典藏計畫」、「蘭嶼文物與生態影像數位典藏計畫」以及「蘭嶼原住民媒體與文化數位典藏加值應用計畫」等相關計畫,至今已累積為數不少之數位化成果。為方便使用者掌握這些成果,特建置「蘭嶼媒體與文化數位典藏」網站。

•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數位典藏中心; 柯芳隆; 黃均人; 師大音樂系

本系統將過去60年來師大音樂系的重要史料檔案進行數位化,並建構一個具有影音多媒體功能的系統,此系統將可處理原始檔案之壓縮、轉檔、保存、資料庫管理等工作,並提供外界搜尋、下載、瀏覽、線上收聽等服務。計畫的最終目的為架設一座具經營管理機制的虛擬音樂數位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