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達悟語口語資料典藏網

• 郭良文; 林素甘

本團隊於民國94年3月起獲得國科會補助,與蘭嶼當地機構及文史工作者合作,陸續執行「蘭嶼原住民媒體資料庫建置與數位典藏計畫」、「達悟歌謠與庶民文化數位典藏計畫」、「蘭嶼文物與生態影像數位典藏計畫」以及「蘭嶼原住民媒體與文化數位典藏加值應用計畫」等相關計畫,至今已累積為數不少之數位化成果。為方便使用者掌握這些成果,特建置「蘭嶼媒體與文化數位典藏」網站。

資料庫建置目的以關懷弱勢族群媒體為主,建構蘭嶼原住民媒體的保存價值與傳播意義,以增進蘭嶼原住民部落的自我認同,並藉使促進族群文化交流,讓外界更能了解蘭嶼原住民的生活與文化。

• 呂興昌; 楊允言

台灣文學的全面研究真正進入嚴謹的學術範疇,是九○年代以後的事,時間可謂甚晚,浩如煙海的資料亟待有心的台灣文學同道戮力以赴,早日挖掘出土,特別是白話字資料,更是需要及早投入人力,作深入的蒐集與整理,且自2001年九月開始,九年一貫教育又明定母語為必修課程,這些課程的設計與編撰均有賴白話字的協助,足見不管教育或寫作,在在都與白話字有極為重要的關聯,因此,社會各界對白話字書寫傳統,亦即白話字的歷史文獻,尤其是文學作品,自是需要孔急,必須立即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