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時臺灣舊慣調查會-臺灣私法暨附錄參考書

臺灣私法為「臨時臺灣舊慣調查會」調查臺灣自古以來漢人社會公私法既有法制慣習之報告書。調查工作由京都帝國大學法學教授岡松參太郎負責,其研究成果斐然,實堪稱「臺灣私法大全」,本書出版迄今雖已百年,但仍為研究清朝與臺灣法制、社會與經濟史不可或缺之重要參考資料。

• 大鐸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西元1901年臺灣總督府基於統治上施政考量,有系統地調查臺灣的民情風俗與慣習,於是組成臨時臺灣舊慣調查會並由後藤新平出任會長,臨時臺灣舊慣調查會嚴謹詳實的調查報告書,除了提供總督府官員施政上參考之外,也是研究當代人類學與原住民傳統生活、社會文化與法制慣習最佳參考工具書之一。

明治三十二年六月,「株式會社臺灣銀行」正式在臺灣成立。其設立的目,在於提供工商業及公共事業資金融通,同時負起整頓臺灣幣制之任;並驅逐在臺外國資本勢力,為日系事業進入臺灣鋪路。本資料庫是了解日本統治前期台灣重要金融貨幣事項的參考資料

• 國立臺灣圖書館; 飛資得資訊有限公司

本館為整合臺灣各單位收藏之日文舊籍臺灣文獻,提供研究資源,便利讀者使用,於2003年進行規劃,2004年完成建置「日文舊籍臺灣文獻聯合目錄」,提供讀者線上查詢。2007年3月本館奉教育部核定成立「臺灣學研究中心」,期成為兼顧資料典藏、學術研究與支援教學的平台。因應本館臺灣學研究中心設置計畫,2008年起持續進行本目錄系統更新維護工作,以擴充資料內容。

• 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

本研究希望透過法實證研究對台灣社會的法律文化進行全面性的定期觀察,並藉由大規模的問卷調查資料,瞭解法律與社會變遷之互動,作為法學研究與法律政策制訂的基礎。

日治時期; 清代; 私法; 法制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