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事件臺灣本地新聞史料

• 林信成

本研究計畫與聯合知識庫合作,將聯合報系自光復以來所珍藏與台灣棒球運動相關之新聞專卷檔案,進行內容數位化之工作,並透過適度的資訊組織方法加以分類、歸納,成為更有價值之數位典藏資料;同時,本計畫也將開發親和之使用介面與便捷之檢索系統,從而建立一永久性並免費開放外界使用之「台灣棒球運動珍貴新聞檔案數位資料館」,以協助棒球界人士、棒球運動研究者以及所有對棒球有興趣的社會大眾,能更深入、更有效率的探索台灣棒球運動與社會發展的脈動。

• 大鐸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本資料庫依據舊日本陸軍省、海軍省、參謀本部、外務省等政府部門所出版之資料編輯而成。明治二十七八年日清戰爭與臺灣乙未抗日戰爭,乃是百年前關係到臺灣命運轉折的戰爭。透過本資料庫電子書的呈現,希望能提供中日關係史與臺灣史研究者對甲午戰爭與乙未抗日運動有更加一層了解與應用。

二二八事件; 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