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文本位閱讀理解教學˙教學策略資料庫

為求全國小學老師有一定的閱讀教學知能,四區集中開發的閱讀師培課程,課程的精神在於:「課文本位的閱讀理解教學」。包括識字、詞彙和理解,依照年齡的發展,各年級都有其不同的學習成分、符應的策略運用,協助學生在閱讀理解上能更上一層樓。所謂「以課文為本位」則是指不捨近求遠地另外設計補充教材,也不需花費額外的時間教學,而是以現行的各版本教科書為文本,融入各年級相應學習策略的教學主張。

• 中央大學性/別研究室

中央大學性/別研究室自1995年成立以來,主要的發展工作包括推動與性/別研究相關之整合型學術專題研究計畫、發行具有前瞻理念的《性/別教育通訊》以及《性/別研究》學術期刊、出版「性/別桃學」專題書系、舉辦國際及本土性/別研究學術研討會等等,最近兩年則致力於將這些具體成果一一建檔上網。除了以上的研究發展工作之外,研究室主要成員在中央大學開設與性/別研究相關的課程,希望能夠有人力物力將教學方面累積的資料建檔上網,一方面呈現性別研究室在研究教學 ...

• 張新仁

依據103年11月公布之「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中「實施要點」所述:「中央主管機關應整合建置課程與教學資源平臺,以單一入口、分眾管理、品質篩選、共創共享與尊重智慧財產權等原則,連結各種研發的教學資源,提供學生、教師、家長等參考運用。」

教科書; 教材; 學習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