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臺灣歷史辭典

Dictionary of Taiwan History

本辭典由一百餘位學有專長者分別利用已有的研究成果撰成,以求展現現階段臺灣史研究的成果。 收錄詞目4,656條、線上版圖片約550張、附表44種。行文力求簡潔,不僅提供學界參考,亦可做為國、高中歷史老師輔助性的教學工具,乃至一般社會大眾使用。

• 教育部; 原民會

一方面嘗試對過去文獻中重要的歷史事件、文化、語言等等各項概念,進行彙整、釐清的工作,做為對台灣原住民相關「語詞」的初步規範;另一方面也嘗試引用原住民部落的觀點,並借若干重要文化語彙之族語漢字拼讀,生產介入漢文世界的原住民獨特「漢語」,一來方便台灣原住民年輕世代的原住民漢語文學書寫,二來也可以生成具原住民族語元素的台灣漢語語彙。從某種角度說,本辭典的編撰是「族語」和「漢語」的交會與對話,是台灣新文化創造的另一個起點。

• 佛光山

欲研究佛學,必須有便捷之工具書,遂於民國六十七年敦促編修委員會編輯一簡明實用,且具體完整辭典,以供研究者使用,此乃「佛光大辭典」編纂一大因緣,此乃佛教史上第一部以白話文撰寫之佛教大辭。

臺灣史; 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