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臺灣客家庄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國家圖書館

將本館現藏之客家相關書刊、各類文獻資料予以有系統地析出、整合並數位化,使客家相關訊息能完整匯聚於「台灣客家數位圖書館」,有了全面性且便利的文獻資料庫,迅捷的資訊查詢及文獻提供機制,對客家文化的傳布得以真正產生實際的效益。

•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項潔

臺灣大學圖書館成立歷史悠久,自日治時期以來,收藏的資料範圍廣泛,獨一的珍貴資料量多值高,均為學術研究上的重要資源。欲使該批深具臺灣文化特色之資料早日供眾使用,裨益學術研究之推展。

•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賴顯松

•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數位典藏中心; 錢善華

台灣原住民歌謠內容之豐富,可謂台灣本土文化之重要瑰寶。然而受限於記載者的音樂能力,文獻中多只留下歌詞部分,鮮少關於音樂本身旋律的記載,故歌謠部分,僅能仰賴口傳的方式保存。然而,隨著前輩耆老們的逐漸凋零,許多珍貴的歌曲已陸續面臨失傳的危機。因此,原音團隊以打造第一座,專屬台灣原住民族的音樂博物館為總體目標,並達成推廣原住民族音樂的研究與典藏,讓台灣的音樂瑰寶,成為本土文化中永續經營的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