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典藏教材推廣網站

為推廣日文舊籍暨舊版報紙等珍貴館藏,本館配合教育部「社教機構數位文創與數位教育計畫」,推出數位典藏資源學習推廣計畫,以典藏之珍貴資源為主要素材,加值設計成生動趣味並可運用於國民中小學課堂或課後輔助之數位學習教材,公開於此網站。

• 國立臺灣博物館; 李子寧

「國立臺灣博物館原住民文物典藏數位化計畫」主要的目標,在於將國立臺灣博物館所典藏豐富的臺灣原住民文物與資料利用現代數位化的技術,將典藏資料予以全面性的數位化,使這批臺灣重要的文化財產能夠與廣大社會一般大眾分享,並提供學術界更便利的利用管道。

• 國立成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王三慶; 施炳華

本資料庫希望建立一個有關台灣說唱資料及台灣文學語言的典藏數位網站,以及鄉土教學的資料參考平台,用以保存發揚本土文化,供有興趣及有志者了解、研究,隨時查閱、視聽,並引起互動,互相討論研究。

•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因應21世紀資訊網路蓬勃發展及為提供讀者更好的服務,本館規畫建置『全民』數位典藏,將層次從「國家級」拓寬為「平民化」、「大眾化」,並透過Web2.0的機制,由民眾上網貢獻個人收藏(或家族收藏)、著錄metadata記錄…等等互動方式、來吸引全民參與,能在親炙珍貴國家典藏同時,產生共鳴並留下自己的觀感共同創造新的典藏歷史,而這些激發的火花並能藉網路無遠弗屆的特性,傳播開來。

數位學習; 教材; 報紙; 日治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