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治時期期刊影像系統:寫真資料庫

• 漢珍數位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隨著社會經濟的繁榮、印刷技術的進步、文化教育的蓬勃、近代化制度的建立等等原因,台灣在日治時代出版了琳琅滿目五花八門的各式期刊。漢珍公司特別精選其中58種期刊,輔以優質掃描技術,讓使用者可以透過最清晰的影像。期能讓學者藉由這些期刊,對日治時代台灣史進行更有系統的挖掘、更具深度的研究。

• 國立臺灣圖書館

雖然,本館已將大部分珍貴日文舊籍圖書及報紙進行微捲拍攝並提供讀者利用,惟於數十年前先進的微縮技術基於保存資料有其便利與效益,但在目前資訊化社會時代,讀者服務與利用上較為不便,必需要到館且利用特定的微縮閱讀機才能檢閱資料相當不便,同時,資料並未建立索引,對於取得日治時期台灣之資料,常常需要地毯式蒐尋,頗耗費研究人員時間與心力。如能將已製成微捲之資料數位化,並建立索引資料庫,對於臺灣資料的應用與推廣,將更具效益。

日治時期; 照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