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總督府府報-明治期

•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臺灣總督府為日據時期臺灣最高行政機構,其所發布之府報即等同於現今之政府公報,透過府報,可以查閱當時發布之法侓及行政命令,並包含都市計畫等各項施政。這些重要資料,藏身在各年度、各月份之府報中,如要查閱是否有某一種法令,何時發布,查閱相當困難,因而有必要製作資料庫以利查詢,提供完整研究素材。本計畫預計達成下列目標:補足政府公報史料缺口、充實國家級數位典藏品之數量與質量、建立本館檔案史料與圖書史料的整合模式 、瀕危珍貴史料之保存與推廣 。

由於文件內容極為珍貴,保存時間已逾五十年至百年以上,紙本多已呈顯老化殘破現象,實不宜重複翻閱或複印。因此,本計畫之目的,即在於將本館現藏日據時期「臺灣總督府專賣局公文類纂」 檔案中的大尺寸圖檔進行數位化處理,建立符合國際通用標準規格之國家數位典藏系統,以利於原始檔案之保存及開放應用。

臺灣總督府; 日治時期; 政府出版品; 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