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記憶

Taiwan Memory

國家圖書館蒐集典藏了相當豐富的臺灣文獻史料,如日治時期臺灣明信片、各地老照片、舊籍、地方志、古書契、家譜、碑碣拓片等。為妥善保存臺灣歷史記憶,配合數位化發展,建置了「臺灣記憶Taiwan Memory」系統,希望透過系統的建立,數位典藏有關臺灣的歷史文獻,並分析建置數位物件的詮釋資料,以達資源分享與利用的目的。此外,另規劃與各縣市政府機關及民間文史單位合作,以廣蒐散布於各界的相關資源,透過網際網路寬廣的觸角,進一步將臺灣史料之閱讀與研究,擴展到臺灣各地及海外。

• 國家圖書館

HUSSCat註記:與7203合併(20200810) 為了妥善保存臺灣歷史記憶,配合新時代數位化發展,乃以數位化的技術典藏這些臺灣歷史文獻與影音紀錄,希望透過「臺灣記憶Taiwan Memory」系統的建立,是將有關臺灣的歷史文獻,進行數位化典藏之外,並藉由數位物件詮釋資料的建立,達到資料分享與再利用的目的;此外,透過網際網路綿密寬廣的觸角,更可將臺灣的史料閱讀與研究,擴展到臺灣各地及海外。

•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本資料庫為台灣第一個以「外省人」生命經驗研究及文物之國家型數位典藏資料庫。基於對「過度政治化」的族群政治反省,選擇採取常民觀點,廣泛納入被國族政治所排除的敘事與記憶,呈現人的情感與認同世界及其多面向。透過本計畫整理並記錄許多台灣「外省人」的個人生命經驗,目的希望使個人生命歷程與情感世界得到公開閱讀與討論的機會,連結自我與大歷史及結構的關係,進一步反省戰爭與衝突的壓制,建立普遍的「互為主體性」,以及更具包容性的公民社會。

臺灣史; 史料; 族譜; 古文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