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音樂資訊交流平臺

•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數位典藏中心; 錢善華

台灣原住民歌謠內容之豐富,可謂台灣本土文化之重要瑰寶。然而受限於記載者的音樂能力,文獻中多只留下歌詞部分,鮮少關於音樂本身旋律的記載,故歌謠部分,僅能仰賴口傳的方式保存。然而,隨著前輩耆老們的逐漸凋零,許多珍貴的歌曲已陸續面臨失傳的危機。因此,原音團隊以打造第一座,專屬台灣原住民族的音樂博物館為總體目標,並達成推廣原住民族音樂的研究與典藏,讓台灣的音樂瑰寶,成為本土文化中永續經營的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