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社會治安與社會運動狀況暨警察機沿革

1895年清朝將臺灣割讓于日本後,臺灣民眾展開長達半世紀的抗日運動。初期全台有此起彼落、大規模的武裝抗爭,到中後期為因應軍事實力懸殊、環境轉變及總督府對社會控制之日益穩固,臺灣民眾反抗運動轉換成為非武力的型式,以和平方式、文化認同方式爭取民主自治,並內化為社會、政治運動的方式。

日治時期; 臺灣總督府; 社會運動; 警察; 社會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