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百年寫真/GIS資料庫

大批寫真是紀錄日治時期臺灣各種不同風貌也是珍貴的參考資源。寫真照片在不同時空地圖上呈現,圖像與中、日文的相互連結與彼此詮釋,可供綜合性與專題性的查考及教學,研究者可依需求檢索查詢,進行多元使用,例如: 1. 今昔地貌及景觀比較 。 2. 人文景觀與時間及空間場域關聯性分析。 3. 民生重要活動點的沿革研究:如廟宇、市集、鐵道、學校及聚落等等。 4. 專業編輯圖說內容,有助於瞭解寫真影像背景與客觀敘事 。 5. 影像內容參考:如服飾圖紋、場景擺設、建築物外貌、動植物及人文影像的呈現。

• 鄧志松

本資料庫(GIS中國經社指標資料庫)以GIS方法彙集整理中國官方公佈的經社發展數據,供學界使用,目標是提供學術界中國大陸小地區的經社指標數據。彌補中國統計局的各項出版品主要提供大地區資料,而無法觀察細微的地域差異的缺口不足的問題。隨著中國改革開放,這個問題逐漸獲得改善。不過,這些數據基本上屬於大地區資料,亦即統計單位是全中國、或省、直轄市。大地區資料有助於掌握全盤狀況,但無助於觀察更細微的地域差異,例如省內各地級市,或各地級市內縣市區的 ...

日治時期; 照片集; 地理資訊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