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民俗文物辭典

• 中華民國教育部; 曹逢甫

教育部為因應九年一貫課程,主要針對國中、小學校本土語文教學需求,建立常用閩南語詞資料庫,編輯成《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藉以達到下列目標: 一、作為一般語文教育的參考。 二、方便各級學校鄉土語文教學之用。

• 教育部; 原民會

一方面嘗試對過去文獻中重要的歷史事件、文化、語言等等各項概念,進行彙整、釐清的工作,做為對台灣原住民相關「語詞」的初步規範;另一方面也嘗試引用原住民部落的觀點,並借若干重要文化語彙之族語漢字拼讀,生產介入漢文世界的原住民獨特「漢語」,一來方便台灣原住民年輕世代的原住民漢語文學書寫,二來也可以生成具原住民族語元素的台灣漢語語彙。從某種角度說,本辭典的編撰是「族語」和「漢語」的交會與對話,是台灣新文化創造的另一個起點。

• 許雪姬;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本辭典由一百餘位學有專長者分別利用已有的研究成果撰成,以求展現現階段臺灣史研究的成果。 收錄詞目4,656條、線上版圖片約550張、附表44種。行文力求簡潔,不僅提供學界參考,亦可做為國、高中歷史老師輔助性的教學工具,乃至一般社會大眾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