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日記知識庫

日記是個人逐日將自己感受、行事寫成文字保存而成,特殊性在於紀錄的是記主當日的告白,在時間上更貼近當下的心境,更保留了當事人當時的看法,並清楚呈現社會變遷的軌跡,反映記主所處時代的種種面向,是從事個人、家族史、經濟社會政治史研究的重要參考素材,因為屬於私人記錄性質,比正式的文件少了遮掩與修飾,也無意中記下許多正式文件所沒有的紀錄角度與軼事,本知識庫藉由日記的第一手記錄,異於官方文獻制式說法,呈現平民百姓的多樣觀點。

• 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

傳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