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方志

Chronicles of Taiwan

為建構多元、分享及便利的本土教育研究環境,本院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建 置「臺灣方志網」,蒐集各縣市鄉鎮區的史志,供各界教學、學習及研究之非營利使用。

•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項潔

臺灣大學圖書館成立歷史悠久,自日治時期以來,收藏的資料範圍廣泛,獨一的珍貴資料量多值高,均為學術研究上的重要資源。欲使該批深具臺灣文化特色之資料早日供眾使用,裨益學術研究之推展。

• 大鐸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臺灣私法為「臨時臺灣舊慣調查會」調查臺灣自古以來漢人社會公私法既有法制慣習之報告書。調查工作由京都帝國大學法學教授岡松參太郎負責,其研究成果斐然,實堪稱「臺灣私法大全」,本書出版迄今雖已百年,但仍為研究清朝與臺灣法制、社會與經濟史不可或缺之重要參考資料。

• 國家圖書館

HUSSCat註記:與7203合併(20200810) 為了妥善保存臺灣歷史記憶,配合新時代數位化發展,乃以數位化的技術典藏這些臺灣歷史文獻與影音紀錄,希望透過「臺灣記憶Taiwan Memory」系統的建立,是將有關臺灣的歷史文獻,進行數位化典藏之外,並藉由數位物件詮釋資料的建立,達到資料分享與再利用的目的;此外,透過網際網路綿密寬廣的觸角,更可將臺灣的史料閱讀與研究,擴展到臺灣各地及海外。

臺灣研究; 方志; 區域地理學; 鄉土文化